不過,我是指SLR/DSLR的反光鏡!

昨日已有朋友把Nikon放棄DSLR的新聞send了給身為Mirror鐵粉的阿Ming,及後雖然報導修正為Nikon指出仍會生產DSLR,奇怪之處在於Nikon沒有使用”開發”字眼 及 未有指報導出錯。留意Canon宣佈停1D系時,沒說會停”開發”(其他)DSLR,雖然停1D系已反映DSLR時代已過。

今日dpreview.com那邊說直接聯絡Nikon得到的回覆也未有指報導出錯,大有可能Nikon會慢慢放棄DSLR,似乎又多一間大廠判DSLR死刑,對於身為鏡粉的阿Ming而言實在是晴天霹靂。

無可否認MIRRORLESS在拍片,及對於一般用家而言有很大優勢,但對於一些不拍片及早習慣了DSLR的用家而言,新一代相機的EVF仍不能完全取代OVF,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透過OVF觀察真實事物的”感覺”了。

網上有不少文章指出EVF相比OVF的優勝之處。那類文章所寫的OVF的缺點,除拍片真的無法反搏外,對於已慣用OVF的人而言未必會覺得是缺點(雖然也要看攝影提材)。而且比較事物不一定是優點數量多便優勝,有時只要有一個優點無法被取代,那件事物便會是自己那杯茶。

雖然消費市場是利潤主導,產品銷情不好便會被取代。不過在數碼相機普及化以前,SLR本身便不是一件易用的大眾化產品,如果論銷售量理應”傻瓜機”佔更多,如果相機廠沒有自己的堅持而單靠市場主導,SLR早在數碼化前便應淘汰了。

當然,淘汰DSLR似乎早已是大勢所趨,只希望與這位朋友仍有多些相處時間。有感而發,特此發文,我愛Mirro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