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l Studio Professional Photo Printing & Framing Service.
-Photo printing
-Fine art printing
-Canvas printing
-Photography exhibition production

檔案篇
1 選擇檔案印製大相時,要注意甚麼地方?
2 相片Resolution如何計算? 大相製作需要多高Resolution?
3 甚麼是相片長闊比及如何計算?
4 甚麼是「出血位」?
5 相片印出來的顏色準確嗎?



1 選擇檔案印製大相時,要注意甚麼地方?

最基本要注意:
a. 檔案解像度是否足夠
b. 長闊比與輸出尺寸是否相符
c. 主體是否太過貼邊,即位於術語中的「出血位」
d. 相片的水平線是否準確
e. 如果使用手機send相,留意email app會否設定成”自動縮小相片尺寸”

此外,要放大到「100% crop」, 檢查有沒有走焦、手震、雜訊過多、人物表情不理想、細光圈時sensor入塵產生暗點等。雖然我們公司習慣幫忙檢查,但這是出於對攝影的喜愛及對工作的認真,而非責任,難保不會看漏眼,更不能判斷客戶是否滿意人物表情等主觀因素,客戶自行認真檢查最能保障自己。說到底,無論是任何種類的印刷公司,客戶都需要自行負責檔案本身的問題 。

2 相片Resolution如何計算? 大相製作需要多高Resolution?

間中會收到查詢說「我用甚麼相機又或我的檔案有4000x3000px之類,可以印多大?」我們無法提供任何建議,相片印多大完全是客戶個人的選擇,而且相片能否印得大除了看resoltuion的讀數外仍有不少不同因素,客戶是必須提供file作檢查的。

如果想自行了解一下,Resolution的單位dpi (ppi)是Dot (Pixel) Per Inch的簡寫。即每英吋有多少pixel。 舉例說一張30×20”的大相, 以72dpi為建議的下限,檔案只需有(30”x72dpi)x(20”x72dpi) = 2160x1440px (310萬像素)。但以很理想的300dpi計算則需要(30”x300dpi)x(20”x300dpi) = 9000x6000px (5400萬像素)。如果有一定要求,150dpi屬較穩檔的resolution。

Resolution越高越好,但只要不太低,大相尺寸與牆壁是否配襯才是首要考慮,為了遷就resolution而放一張細小的相在大片空白的牆上,反而沒氣派了。如果相片尺寸很大又掛在人們不會靠近的地方,就算resolution很低也難以察覺。

有些客戶誤會300dpi是”標準resolution”,那只適用於需要閱讀細小文字的書刊。大相一般在稍遠距離觀賞,難以察覺稍低的resolution。更實際的情況是:以上述30×20”為例,即使在數碼相機發展成熟的今天,大部份機種仍未達 5400萬像素。另外亦要留意,在Photoshop開啟image size對話窗後,
要先把document-size改成想印製的尺寸,並在保持原有pixel-size的前題下,resolution一欄的數字才會是正確的resolution。

留意走焦、手震、鏡頭欠佳或使用「數碼變焦」等而導致相片模糊,resolution的讀數再高也於事無補,亦沒有客觀標準判斷清晰度。如檔案resolution略低,我們一般會憑經驗作適量的插值放大及銳利化處理,盡量改善效果。

另外,一般手機通訊/社交apps假設了大多數人只會用手機看相,為了節省data而自動在傳送時縮小相片,有些apps容許傳送原大的相片,方法法是不要直接share相片(按app內的圖畫icon),而是在app內找出萬未夾icon,把相片當成一般檔案去傳送。如果使用email app 要留意是否曾預設了自動縮小相片的選項。

順帶一提,相片一般用英寸為單位,一大原因是英寸在計算長闊比時遠比cm方便容易。如遇到印大相油畫相的公司用cm,就要小心想想是否正統高品質的相片公司;還是印banner易拉架的用既有設備開多一個品牌扮大相油畫相專家。

3 甚麼是相片長闊比及如何計算?

長闊比是長度與闊度比例之約簡值。例如檔案是2400x1600px的話,約簡後是3:2; 如果印製尺寸是24×16”(英吋),約簡後也是3:2。一般DSLR是3:2長闊比; 中片幅、4/3 sensor、手機是4:3。

如果檔案與印製長闊比不同便要裁走多出的部分,會影響構圖。 如果不明白 ,只需提供希望印製的尺寸,我們會回覆符合檔案長闊比的最接近的印製尺寸讓客選擇,但是我們不會為客人裁相去遷就印製長闊比 ,一來我們無法知道客人對構圖的喜好,二來很多時相片的構圖根本不能裁,見以下圖例:

曾遇過多位找我們重新製作結婚油畫的客戶,原來他們原先用平價/團購製作,雖然又平又快起貨,但畫質不理想,而且部分畫面被裁走影響構圖,原先的印刷商指客戶自己缺乏認識選錯長闊比,恕不負責。這反映了在製作前提供專業意見及溝通的重要性,不重視的話自然又平又快,但造出來不滿意又有何用?

有些人會想到用A1,A2等A-scale尺寸製作大相,然而A-Scale是為大量印刷而制定的規格,長闊比約4.2:3,並非相片常用長闊比,如無特別原因不建議使用。

如果沒有影像處理軟件,只需把檔案長邊除以短邊,以下為常用長闊比所得出的數字: 3:2 =1.5 4:3 =1.33 1:1 =1 16:9 =1.78 2:1 =2

4. 甚麼是「出血位」?

相片印刷與大量印刷的出血位有些許分別,這裡只談相片印刷。日常自動晒相會把畫面放得比相紙大,以消除影像與紙張的對位偏差,如細心對比會發現晒相後影像邊沿不見了,這個不見了的部分是「晒相出血位」。我們giclee-printing公司在精工印製相片時一般沒有「晒相出血位」。但裝框時,相紙邊沿會被其他組件遮掩,「見光」尺寸會細一些,這是「裝裱出血位」。如我們發現影像重要部分太近邊沿,「出血」後不好看,會提供建議 。 如果屬菲林年代的人,「出血」是基本的攝影常識,但現在人們通常不晒相所以很多人不知道了。

有些客人因不清楚 「裝裱出血位」而誤量了舊有相框的相片「見光」尺寸,於是量出來便會比標準/常用尺寸細一點。

5 相片印出來的顏色準確嗎?

藝術級Giclee print設備,是公認的其中一種色彩層次最高及顏色最準確、穩定的印刷設備,當然這也要配合高成本印刷媒體及專業知識才能達成。雖說準確但我們不能保証印出來會與客人的螢幕一樣,因為我們不知客人的螢幕是否準確。

較常見的情況是生產商或用家傾向把螢幕調得很光(這樣圖看上去更鮮艷奪目,但色彩並不準確),而由於螢幕亮度與圖片亮度是兩組獨立的概念。如在一般未經校準的太光的螢幕看到正常光暗的圖片,在其他經校準的螢幕看,或準確地印出來的圖實際上會偏暗;螢幕一般以6500K(偏藍)作為標準色溫,但印出來的相片受環境光影響(色溫很多時少於6500K)易導致比想像中暖色。

有些人誤以為只要買一件較平價的螢幕校準儀器為螢幕作全自動色彩校準,印出來的相片會與螢幕一模一樣,這也是不正確的概念。螢幕是發光體,而印刷品則不發光而且會受環境光影響,兩者的色域亦不同,不能期望出來的顏色完全一樣;如果認真看儀器的說明書,並使用進階校準功能,便能發現所謂的”標準”原來是有很多個不同的標準的 – 如果全自動能把一切問題決,便不會有進階功能了。同樣地,如果比較平價、基本的螢幕及校準儀器便夠準確、有很好效果,便不會有價格高很多的進階產品。事實上即使用相同印相設備,印在不同媒體上的色彩亦會有差異(這也關係到媒體品質及成本)。

「色彩管理」是在不同媒體、色域或色彩空間中轉換時把色差收窄到合理範圍的學問,「準確」正是此合理範圍,而非完全一樣。「色彩管理」難以簡單解說,而且要小心:如果在網上看過不太有系統的資料,只要遺漏了一個半個重點,有機會完全攪錯概念。當我們以專業判斷相片光暗超出合理範圍時,會先提醒客戶,亦會提供免費光暗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