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香港連續23日沒有本地COVID-19確診,不少人開始鬆懈,誰知第24日卻出現原因不明的本地感染,而許樹昌、袁國勇等專家們都認為這是社區出現隱形傳播的警號。

小弟沒有傳染病學、病毒學方面的專業知識,作為普通市民對是次疫情只能信專家所言,本不應自己扮專家在網上吹水,不過也會用有限的一般知識提醒親友注意家居防疫漏洞,想想還是決定分享一下。

為求簡化以點列式寫出:

1. 病毒是一種遺傳物質,其中一派主張視之為半生命體,病毒與細菌一樣可說無處不在,亦不是所有病毒與細菌都會使人類生病。但與細菌不同,病毒必須進入別的細胞才可複製,沒有宿主的話不會越變越多。

2. 有研究指出COVID-19於環境中能存在最長達9天。假設沒有帶菌者不停產生病毒,病毒便不會變多,但會隨人們接觸物質表面而被轉移擴散,不過亦會因此被稀釋直至人類免疫系統能抵抗的劑量,或直至遺傳物質自然破壞,便對人類無害。

3. 由於COVID-19是全新的病毒,人類免疫系統無法一下子認出這是對身體有害的病毒並在第一時間阻擋入侵,因此很可能很少的劑量便會使人感染。因此COVID-19可能經很多次轉移並稀釋後仍能致病。

4. 如果有些長者不太明病毒的概念,我覺得把COVID-19病毒比喻成一種無色透明的有毒油漆似乎較易令人明白。雖然戴口罩能防止患者把「油漆」直接噴到自己身上(更正確的概念其實是:大家都不知自己有否中招,萬一自己中了,戴口罩可有效防止傅染他人,透過互相保護他人來保護自己)。但被「噴油」的表面,除非經消毒,否則這種「油漆」於環境中長達9天才乾,亦會因接觸而擴散,萬一接觸到未乾的「油漆」然後再不經意傅到眼、口、鼻便會中毒。

5. 如口罩上佔了「油漆」,因最長達9天不乾,把口罩拉上拉落、接觸完口罩外部又接觸內層等,即是直接把「油漆」抹入面部及口鼻。戴了也沒太大作用。

6. 外出買/帶回來的東西當然有佔了「油漆」的可能,現在人人回家都先洗手,但有些人執拾物品後卻沒再洗手,這種做法等同洗乾淨手後重新用手抹一次「油漆」。也要留意接觸過外來物後有沒有未洗手便接觸其他常用的表面,如櫃門/燈掣,如有,便只是不停讓「油漆」在家中擴散,當家中到處都被抹上「油漆」後,再頻洗手的作用都很有限。

7. 見到有些人的消毒方式是在物品表面噴酒精噴霧,先不談「搶火」的危險性,除非把表面完全噴濕或抹濕,否則純粹噴幾次的話沒有甚麼消毒效果 – 肉眼看的噴霧是密集的酒精點,酒精點沒錯是消了毒,但酒精點與酒精點之間的微小距離對於病毒來說是沒經消毒的大狹谷。

8. 有些消毒劑需要較長的作用時間,例如稀釋後的滴露,因此不要立即把滴露抹走。

9. 如果網購了貨物而包裝的人帶病,雖然一些速遞公司似乎會對包裹(表面)消毒,但內裡是否能消毒就不知了(如要對包裹內裡消毒,我猜要用伽瑪射線才能辦到吧)。因病毒能在環境中能存在長達9天,經此途徑播毒聽上去不是沒可能,亦可能是忽然有人無故中招的病毒來源之一,多加小心。

10. 病毒能在環境中能存在最長達9天,但如果連同受污染的食物放入雪櫃、冰箱冷藏,有些專家說病毒有效期長達兩年。感覺上雪櫃是長期高危區域,如果冷藏食物在疫情高峯期受過污染,也同樣可能是忽然有人無故中招的病毒來源之一,也要多加小心。

雖然較認真的防毒、消毒步驟很麻煩,但防疫只能靠科學方法解決。如果做法不科學多漏洞,便即是白花時間做了沒效果的事情,這樣沒出事只是病毒沒有真正「殺埋身」而已,要切斷病毒傳播鏈要所有人齊心互相保護大家,不怕麻煩才能有效。最後重申小弟絕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內容只供參考、思考。

p.s. 謝謝醫護努力,祝患者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