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文化區視覺文化博物館M+開幕!

(以上是我們替M+視覺文化博物館製作的一批辦公室裝潢相片的一小部分)

西九文化區視覺文化博物館M+開幕!

阿Ming從小喜歡攝影藝術,這也是後來修讀理工大學設計學系的主因之一。一直覺得只在monitor打開看兩眼的相片檔案,不能算得上藝術作品,習慣把特別喜歡的相片印出來,但深感在香港極難找到效果好的攝影輸出公司,而於10年前成立Trail Studio(並從此快樂地公器私用)。

當年剛好公佈西九龍將會有一間全新的藝術館,作為設計/藝術業的一份子,滿心期待著香港的設計/藝術業將會以此為契機大有可為,也間中留意M+有沒有甚麼活動以個人身份參與,例如這個:

https://www.neonsigns.hk/neon/?i=53991aef3b9d5&lang=en

然後博物館大樓動工,他們間中需要準確、高精度的工程進度相片時,找上了Trail Studio印製。

因工作關係而略略看到工程的進度,又從新聞看到工程經歷風風雨雨,大樓終於落成,他們需要一些較大張的掛牆相片作為內部辦公室裝潢時,也找上了我們。

我們在博物館沒有人脈關係 –– 公營機構做事依循規費程序,自然不看人脈關係。據知當初他們找我們印製工程進度相片,是因為找尋不同公司時發現到我們是做事認真、品質優良、可靠的一間。

及後找我們製作辦公室裝潢的另一組人員,並不是從第一組人員中得悉我們的,而是在獨立找尋能承辦商時,同樣地看中我們是做事認真、品質優良可靠的公司。

這兩組人員並沒有互相交流,他們都是各自以品質、可靠度為準則找上我們,相信我們接連兩次都是憑實事求是的精神、不吹噓地製作真實的高品質相片,而得到這個香港首屈一指的藝術機構認可吧。

成立Trail Studio的10年過去了,相片、藝術作品印刷行業依舊以吹噓為主流(例如使用印廣告banner的廉價技術印製油畫相,然後安個很high的「歐洲油畫相」名堂)。

廉價製作明明一看便可以感覺到畫質出事,常常糟塌了好的作品,但又真的竟有不少人感覺不到問題而相信那些真的是頂級製作。這或許是主流環境及文化的問題: 香港生活節奏快、空間細、速食文化強,人們稍欠了打從心底而發的藝術氛圍,自然缺了分辨能力,於是吹噓便奏效。雖覺「文化沙漠」說得太誇張,「藝術沙漠」倒認同。空間問題嘛,即時又想到當年設計系的老師Kacey Wong 展出於M+的藝術裝置「飄流家室」:
https://www.mplus.org.hk/tc/collection/objects/paddling-home-2019314/

如果人人住在這樣的「納米無明火」(佩服替這個Viu節目改名的人,非常精景),自然是沒有牆壁去掛大相了,也沒有閒情去認識何謂藝術、品質了。

常收到不少連丁點看網頁的時間也不肯花,便直接致電的查詢,問是不是像別家一樣製作「歐洲油畫相」、「韓式油畫相 」、別家用「頂級油畫布」仍比我們便宜,不減價不給生意等等。

面對奇怪的查詢實在啼笑皆非,這不是生意的問題,而是有否尊重藝術工作者的問題。打個比喻就像挑機說米芝蓮食府的安格斯牛扒比老麥安格斯牛堡賣貴那麼多是搵笨;又像說花百多元便買到個99%高仿的A貨名牌包包,真貨賣得貴是搵笨。

我認為如果認真看待藝術,又或希望保障自己,自然會花點時間看看網頁了解相關資料,做了這步便自然能知道找的公司是否認真、可靠,這也是對藝術的認知、懂藝術的深度。這也是我們這麼一間小小但做事認真的公司常接到M+等不同的、懂藝術的厲害企業、人士的訂單的原因吧。

說回M+,能效勞實在感到非常榮幸、愉快,在工作過程中感受到他們對同樣身為藝術工作者的我們的專重。期望博物館的開幕可以改變香港的藝術氛圍。

西九文化區視覺文化博物館M+

地址:香港九龍西九文化區博物館道38號(地圖按此

開放日期:11月12日起,逢星期二至日

開放時間:10am-6pm(星期二至四、周末及公眾假期);10am-10pm(星期五)

入場費:首12個月可免費參觀M+展廳展覽(持有有效身份證明文件的香港居民)

相關新聞:

https://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456432